環保行政高考】考取心得

 

 

 

061_7 我要免費參加公務人員說明會 

 

      (請點上面連結)

 

考取學員:蔡O芳

 

 學習方式規劃與心得 

 

我的整題學習規畫可以分成三大部分:第一、快速瀏覽與理解;第二、詳細內

容、細節閱讀與記憶;第三、重點整理與背誦。時間分配上,第一次的瀏覽與

理解時間最長,約一半的時間,配合課程,將所有範圍都學習一次;第二部分

的詳細內容藉由閱讀以及圖像法、表格等方式進行記憶與理解,所花的時間約

三分之一;第三部分則針對考古題常出現的範圍與重點進行整理與背誦,約花

費六分之一的時間。

 

一、 快速瀏覽與理解
由於這次所選擇的類科並不是我大學的主修,因此剛開始半年花了很多的時間

在觀看課程影片,將所有的範圍做全方面的了解,對於不是很能夠快速理解的

數理的部分,評估自己能夠理解的程度,盡量以簡單的圖畫或是流程圖幫助自

己理解與記憶。為了增加讀書的效率,會規定自己每個科目學習的時間(因為

我的課程是函授),不會的地方如果不會造成前後連貫的困擾,就會標示後跳

過,等到整個課程看過一次再回來看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會發現問題沒有當初

想像中這麼困難。這個階段的重點在於,能夠全範圍的討論整個課程的主題與

重點,並且能夠了解每個主題的連貫性。能夠整體的思考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是

非常有幫助的,因為能夠從不同的層面來討論這個問題,增加回答的廣度。

 

二、 詳細內容、細節閱讀與記憶
在了解整個考試範圍後,針對每個考科的每個主題進行研讀。在這個時候,我

通常會邊讀書邊做筆記,並且將每個練習題都扎扎實實的練習一遍。做筆記的

優點是可以幫助你整理思緒,也可以讓你熟悉當有相關的問題的時候如何系統

的回答,而且在寫筆記的時候也會幫助記憶。我認為這個階段其實沒什麼秘訣

,就是多看、多讀、多記,,不要覺得有些小細節很細小不會考出來,但是這

些其實順便記起來,一方面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一方面考出來相關的題目的

時候,加在答案裡,能夠增加回答的深度。

 

三、 重點整理與背誦
接近考試的兩個月,我開始整理考古題與複習之前讀書的內容,將重要的法條

、新修正的法條、比較重要的主題,整理出來,配合之前的筆記,以這些重點

整理為主、其他參考資料為輔,藉由圖像記憶、反覆閱讀記憶法,將他們記

起來。

 

其他作答與考試心得:
考試前,其實還有很多課程內容或是重點可能還沒有讀完或是還沒記起來,

但是考試時,我絕對將每個題目認真的看過一次,將答案在腦中統整過完整

而詳細的寫下,當遇到不會的題目時,我會先針對名詞解釋與定義下手,再

將內容延伸,盡量回答。考試時唯一重點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題,有回答

就有機會。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環境科學
環境科學範圍廣,除了上課老師所提到的重要環境議題外,而外還有閱讀相

關的書籍,但是老師上課所提到那幾個重要環境議題(ex:溫室效應、臭氧層

、酸雨等)一定要能夠完整的回答與了解,因為當這些題目出來,課程所提

到的內容是基本,還必須廣泛的閱讀增加答案的深度與廣度。

 

   環境衛生學
環境衛生學與環境科學一樣,範圍廣難掌握,因此我同樣以老師課程中提到

的環境衛生議題為基本,在收集其他相關書籍與時事(ex:登革熱、新興汙染

等),以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識,在回答問題時會更佳的完整。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規劃與管理必須先有全方面環境議題的基礎,因此我將這個科目放在最

後面讀,這個考科的考試方向不容易掌握,可難可簡單,因此,除了能夠對

環境議題(空氣汙染、水汙染等)有全方面的了解外,還需要對於實務上操

作的模式有一定的了解,而老師在課程中都有簡單的解析,可以將老師在課

程中的內容熟記,就能夠回答大部份的題目。

 

   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
這四個科目的內容細碎,但是每個章節都有其重點,每一個處理設施的設計

原理(ex:焚化爐、汙水處理工程)都必須熟記,環保行政類科不同於環境工

程會有很多的計算題,但是基本上我在讀書時,能夠理解自己演算的計算題

,我都會將他練習個數次,原因有:1.還是有可能會考出來、2.利用計算出來

的數值可以更容易的記得其設計的概念與原理。

 

   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英文主要都是靠學生時期所累積的知識,再加上每天都會固定花1 到2

個小時做考古題,在考古題中找到自己還不會的單字、文法、文意等,增加

自己的熟悉度和單字量。

法學知識我主要就跟著課程內容學習,並且也是每天做考古題,考古題除了

能夠幫助自己發現自己還不甚清楚的概念外,也能夠幫助自己抓到每個範圍

的重點與加深印象。

這兩科都有個相同的重點就是以考古題為主,將自己不會的地方記起來,下

次再做類似題目的時候就能夠減少犯錯的機率,也能夠幫助我們發現自己還

不是很理解的地方,以進行補強。

 

 其他資源的使用 

環境議題日新月異,因此我很著重於最新資料的更新與了解,藉由報紙與環

保署的網站以及科學期刊,了解現在環境議題的現況與最新的技術、法條等

等,像是考試前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這部法條的詳讀讓我在考試

中獲得很多的支助。最新的訊息除了是考試的趨勢外,也能夠增加在回答上

的內容,在舉例上也會有很大的助力。而且在看文章的撰寫,也可以從中了

解其邏輯的脈絡,藉以學習其由淺入深的撰寫方法,有邏輯性的回答在考試

上非常的具有優勢。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因為不是本科系,因此剛開始讀起來真的很辛苦,完全沒有基礎,在加上大

學幾乎沒有物理、工程相關的課程,因此剛開始真的是一知半解,唯一能夠

比較好掌握的是環境科學與環境衛生學,其他科目花了很多的心力去理解與

學習新的知識。

這段時間很感謝我的家人,媽媽的全力支持,雖然身為全職考生,但因為還

有兩個在讀書的弟弟,因此也常常需要幫忙接送弟弟,但是也因為這些事情

,讓我偶爾有喘息的機會。另外我必須感謝身旁的朋友們,當大家知道我決

定要考高普考後,大家都給我很多的鼓勵,儘管途中我已經快要放棄、筋疲

力竭的時候,大家都給我很多支持。我的動力來源其實只是跟自己賭一口氣

,不喜歡認輸的感覺,雖然已經將這次考試視為最後一次挑戰國考,但是考

試的前一秒我還是很努力的記一些重點,考試時也不放棄每一題,將每一題

都盡力寫完,多寫一點東西就是多一點機會。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考試的時候我覺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很重要,要能夠真心喜歡的類科,在

讀書的時候才能夠讀得滿足,回答答案的時候也能夠寫得更加完整。再來就

是考試到結束前都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放棄,不要覺得不會寫就什麼都不寫

,可以嘗試從你認為的方面寫,不完整沒關係但是要寫出自己的邏輯理論來。

在高考上很多比較深入或是比較生活化的題目,甚至於在課本上都沒有看過

的題目,這時候千萬不要慌,我會先寫抄題目,在抄題目的時候仔細的思考

要怎麼去寫這個問題,然後在下筆,由淺入深,由名詞定義開始寫,漸漸的

引申出去,如果真的不會就盡量把相關的資訊都寫下去,不放棄每一題就是

考是唯一的重點。

 

 考試內容 

1.環境科學、環境衛生學、環境規劃與管理:

這三科範圍很廣,除了對於各種環境議題的造成原因、相關的法律規定、國際

公約等都必須非常熟悉外,與其他學科的關連性也非常的重要,例如:溫室效應

與疾病的相關性、空氣汙染對溫室效應的影響等,這三個考科著重於對於大方

向的了解,因此廣泛的閱讀與思考是很重要的技巧。

 

2.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

這兩個科目內容較細,但是對於每種汙染的處理程序、流程和其原理都必須非

常的了解,而這幾個科目也會出現計算題,因此除了概念外,計算題也必須盡

量去理解與練習。這幾個科目都可以利用流程圖以幫助記憶。

 

3.環保行政學:

這個科目與環保相關法規有非常大的關係,每種相關的法規都可能會出現,因

此這個部分必須將每部法規重點的法規內容與概念統整,法條條列式的背誦與

作答,再結合各個相關議題的內容解釋,因此這個考科必須與不同科目在研讀

的時候同時進行,才能夠完整的學習。

環保行政範圍很廣,但是很常會出現簡單的送分題,或是相關的題目,這些題

目就是掌握分數的基礎,例如這次考試的溫室氣體法、臭氧層等等,基本上能

夠掌握這些基礎的題目,再加上其他比較深入的題目,就能夠獲得不錯的成績。

 

 

 TKB對你的幫助及值得推薦的地方 

1.函授課程自由度很高

可以在家學習,能夠自己安排時間,並且因為很多課程的內容、計算細節都很

不了解,因此可以一直重播,反覆的學習,直到完全理解。

一次整套的課程,我可以隨心情分配每天上課的內容,早上精神比較好就可以

聽比較枯燥的課程;下午容易想睡覺,所以就選擇需要計算的課程;晚上則是

以比較輕鬆的課程如:國文、英文、法學知識為主。


2.課程重點整理很完善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環境類科,其實不太知道怎麼準備,TKB 的老師準備的課程

很完整,而且重點、一定要記得的地方,在上課中也會一再的提醒,讓印象

更深刻,而且能夠快速的掌握重點。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1.課程很豐富

相較於其他補習班,TKB 提供的課程更加豐富,對於理科、三類組的學生來

說,這真的具有較豐富的選擇,而且授課老師所準備的資料也非常齊全,對

於時間有限的考生來說,書是永遠讀不完的,能夠快速的抓到重點並完整的

了解課程內容非常重要,而TKB 的課程就做到了這點,讓我這個幾乎是百分

百的門外漢,在這一年中學了很多環保技術相關的知識。

 

2.提供考生舒適的上課環境

在上考前衝刺班課程的時候,曾短暫的到補習班上課,教室裡不但提供上課

的位置外,還提供學生在等待或是上課完閒街的時間自習的區域,真的非常

貼心。

 

 

 

預約課程諮詢或免費考情分析請填單 

 

                歡迎加LINE 線上詢問            

 

                                     虎尾LINE ID  

 

 

 

 

 

 

arrow
arrow

    TKB虎尾/斗六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